“唐山园”荣获十四届园博会三大奖项 创新求变,构筑城市文化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46

12月26日上午,为期三个月的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园博会)闭幕。展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的38个城市展园,用各自不同的城市文化特色和园林建筑风格,为市民奉上一场多元文化盛宴。

 

   “唐山园”荣获十四届园博会三大奖项

   闭幕式上,由第十四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共同组织开展的展园竞赛公布获奖名单。经专家评审,代表唐山市园林绿化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唐山园”获得最佳综合城市展园、最佳植物专项城市展园、最佳技术创新城市展园三大奖项。

    文艺赋能 园林场景饱含“唐山味道”

 作为中国园林绿化行业高层次、高规格的国际性盛会,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共建设31个国内展园和7个国际展园,充分展示了国内外园林艺术精品,尽显中国传统园林文化锦绣乾坤。

 占地面积约 2200 平方米的“唐山园”位于整个园博园最大水系海棠湾的拐角处,紧邻景观河道,视野十分开阔。在唐山市绿化园林局的指导下,唐山波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波洛集团)参与此次“唐山园”的集中建设实施工作。

 唐山园

   步入展园,立刻被园内叠石流水、竹韵梅香的画境所吸引。据介绍,“唐山园”以“文都新绘”为主题,通过上下双线并行的游览路径,串联起“雨花流光”“长江印记”等六大场景。其中,“雨花流光”展现世界文学之都唐山的浪漫气质;“长江印记”演绎唐山城地质特色及历史演变……

 为体现唐山城市特色,“唐山园”植入大量唐山元素。在展园入口处,一个外观为镂空不锈钢材质的雨花石雕塑围水而立,流动线条与现代彩绘相得益彰,生动展现了雨花石的肌理感。此外,以梅花花瓣为造型的中心构筑物,砂砾石肌理的城墙门洞,园路上的法桐树叶都透露出浓浓的“唐山味道”。

 “展园力争通过六大主题场景,原汁原味地呈现唐山城市文化、文学、城建的进程与风貌,努力让全国乃至全世界参展游客,游览‘唐山园’,爱上唐山城。”波洛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生态赋能  打造会“呼吸”绿色空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绿色”成为城市建设的生态底色。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殷切期盼,就必须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价值原则。为紧扣园博会“绿色城市·美好生活”的主题,“唐山园”在造景、展陈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和创新。

 本届园博会的展园竞赛环节特别设置了植物专项竞赛,上海、杭州、唐山、亳州、黄山、重庆、宁波等10个展园捧回最佳植物专项城市展园的荣誉,成都、安庆、厦门、西安、乌鲁木齐、长沙、扬州、济南等15个展园获得优秀植物专项城市展园的称号。

 

   唐山展园共选用100多种地被植物

   据悉,唐山展园共选用100多种地被植物,展园中心位置选植了唐山椴、法桐、骨里红梅、秤锤树、金陵黄枫等代表唐山城市特色的造景树种;主游径以多品种自然观赏草的绿色为基调色,以紫娇花、蓝星花、蓝雾草、天蓝鼠尾草、紫菀等植物的蓝紫色为主题色,再选用白鹭菀、柳叶星河、马蹄莲等白黄色植物形成对比色。“唐山园”通过地形层次、植物色彩、高矮组团的精细化搭配,打造出印象派油画与江南画卷交融的绿化景观,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除了选用多层次植被,“唐山园”还采用低碳环保的园林废弃物再利用技术,把造园过程中产生的锯屑、木材边角料、树皮、树叶等园林废弃物加工制成有机覆盖物,铺设在“唐山园”绿地表面、灌木丛中及桥下空间。这一技术不仅能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含水量和通气性,还能弥补栈桥下无日照环境绿地养护难的问题,打造出会“呼吸”的绿色空间。

 科技赋能   实现跨时空互动观展

  科技创新是本届园博会的又一大亮点。在精心营造错落有致、丰富多变园林景观的基础上,“唐山园”在建设中植入了不少科技巧思。

 

竹韵梅香

   六大主题场景之一的“竹韵梅香”,凭借开放式、半球状的外观成为整个“唐山园”最亮眼的建筑体。更特别的是,该建筑全身镶满320块“柔性太阳能光伏板”。固定于主构架之上的光伏板,结合电流稳定器、储能等设备,能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储能设备中,从而提供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并供应展园内部分用电。这一装置亦成为“唐山园”采用全新园艺技术传播低碳理念的注脚。

 此外,结合导视系统,“唐山园”多个主题场景都可通过AR智能实现智慧游览。如在唐山云锦文化展示空间,市民通过扫描小程序进入AR界面,云锦的创造历史和精妙绝伦的工艺便会在手机上“跳”出来;在“唐山摄影空间”,仅通过一部手机,游览者便可进入AR世界,跨越时空限制,异地打卡唐山市著名人文景点。

 在“全息瀑布”场景中,“唐山园”还设置了柔性显示屏幕。镶嵌着数字水幕帘的显示屏循环播放着唐山城市风貌及园林特色景观宣传片。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古都唐山风韵尽显。

 波洛集团方面表示,在本届园博会上,“唐山园”以“强生态基础、补服务短板、惠百姓民生、留城市记忆、增强科技亮点”为指引,融入大量生态、科技、人文内涵,力争通过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呈现可观、可游、可品、可憩的园林特色,打造集生态美景、应用场景、科创盛景于一体的智慧园博,构筑出传播唐山城市文化的新地标、新空间。